笔记 | No.26微分享·子意老师问答分享

NiSi滤镜:

No.28 微分享老师:子意

第28期子意老师专题微分享结束,以下为问答环节

No.1梦里追风:请问子老师,我看到拖觉镇和布拖的清晨这几张作品中灰调子表现的非常漂亮,是怎么做到的?

这几张图片通过渐变镜把天空的颜色压下来了,再加上当时天空比较通透和有层次。在后期也没做太多修图,只是降低了图片的对比度和饱和度,增加了一些青绿色的色调。我也是挺喜欢这一系列的照片。

 

 

No.2小小:老师一般出门外拍会带几个镜头呢?

如果去一些没把握的地方,我会带两个定焦和一个变焦。一般我只带两只镜头:超广角镜头和中长焦镜头。用24mm的广角镜头有大光圈,可以拍银河。14mm或者15mm广角镜头可以处理小场景,夸张表达出一些画面。中长焦定焦镜头的大光圈有时候为了光源环境并不是很好的场景。

 

No.3shoujiaoshou:老师能简单介绍各种滤镜吗?

渐变镜有点像我们墨镜一样,上面比较暗下面为透明。它是为了解决天地之间的光比,将天空压暗一些来平衡天地的光比。减光镜就像全黑的墨镜,是对整个镜头完整的减光,降低了快门速度。通过减光镜可以曝光30分钟以上,通过长时间的曝光,可以留下固定不动的物体,而将行走的行人进行虚化或者模糊。

 

No.4喜梅:老师,初学者该如何选择和使用滤镜?

我建议初学者可以配方片的渐变滤镜,在拍不同题材的照片,都可以使用它来平衡天地间的平衡。如果你发现你拍出的照片中天空都是惨白一片,你就应该考虑一下使用渐变滤镜了,使用渐变滤镜后,这种惨白的状况就会改善了。如果在这个基础上,你想拍超视觉的效果,就可以使用减光镜,通过调整iso和光圈来配合曝光时间的长短。

 

No.5 然于山:老师,在日出日落的时候,是用反向渐变还是软渐变,用几档比较合适呢?

精确测光后,如果天空和地面的光差是三挡,那么你就可以选择三挡渐变镜。而是选择哪种滤镜需要看你画面中物体的结构。比如:大海有明显天空和水面的光差,这时候用硬渐变是非常适合的;如果你的画面中有山、有树、有建筑,高低不平,这个时候建议使用软渐变。反向渐变一般是拍正逆光时候,当天空正中间部分较亮(有太阳),上半部天空较暗和下部分地面正常,这时候使用反向渐变可以压低中间部分。

 

No.6如珊:老师,听您刚讲拍星空需要很多张图片合成,是什么让你在摄影这条路坚持不断向前?星空拍摄大概是拍了160多张,基本是学习和了解堆栈的技法。支撑我一直向前的动力简单来说是好奇和喜悦,摄影是我不断探索美和表现美的一种方式,在所有的拍摄过程中都是一个非常开心的过程。

 

No.7韵:请问老师:ND1000是不是在光线特别强的时候才用?

如果阴天,是不是要用减光弱一点的比如ND 64?对的,ND1000在光线比较强的时候使用,如果你想要灵活一点可以使用ND1000和ND64两片。只上单片先上ND1000比较好,因为它调整的范围比较大,当光强的时候可以用ND1000去拍摄。光弱的时候可以通过把iso调到300-400左右或将光圈调到5.6左右。通过这些比较大的参数与减光镜配合也能够达到20秒或者30秒的曝光。但是如果只想正好卡在五秒或者五分之一秒的时间拍摄,那么这个时候选择ND64会比较好。

 

No.8暖风:请问老师,长时间曝光前景的东西会动怎么办?比如前景是风吹的叶子等,长时间曝光会变模糊,看上去很假怎么办呢?长曝光必然会有这种状态,这种状态不能避免,只能说你寻找固定不动的景物比如:拍海景时的礁石等。如果拍时前面确实有这些植物,那么你最好能够去找到一些形态、运动轨迹或者运动方向来帮助你增强你的画面动感。

 

No.9请问拍摄照片时,长时间曝光出现的局部过曝问题怎么解决啊?

如果不是正对阳光,很少会出现过爆的情况。如果正对阳光的时候,建议使用较小的光圈。如果使用了滤镜后还是觉得局部曝光,那么说明你的滤镜没有使用正确,可能需要换其他渐变镜将画面中过爆的部分压下来。

 

No.10胡杨风骨:老师,请问怎样才能将相机改为红外相机?

关于我们传统相机里面有一个低筒滤镜,这个滤镜会过滤掉超过90%的红外光,无论你在外面加装红外滤镜,都无法将红外光传递给感光软件或者传递的很少,效果不明显。改装是将低筒滤镜摘除,换上红外滤镜,这种状态下基本是报废了一台相机,以后也只能进行红外拍摄。

 

No.11苦行僧:老师你是装好镜片测光还是上镜片之前,我装1000的滤镜都是凭感觉曝光?

早期的时候我会使用这一款APP应用来解决这一个问题,在上滤镜之前先测一次光,点击左右两侧滤镜和快门速度,便会算出一个数据。如果不知道如何算曝光可以使用这些软件来方便大家计算。
 >>点击查看慢拍助手链接:https://shop13557857.koudaitong.com/v2/showcase/feature?alias=16mtgp1gp&sf=wx_sm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veke | Powered by LOFTER